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48雜事(71):我就是喜歡這樣的AKB!!

前言:

好,希望從今天開始可以一切恢復正常,一日一篇。

不過呢…休了一個星期左右,沒有每天更新,確實有點想繼續偷懶呢……

唔…盡力吧,如果各位偶爾看不到我更新,請勿奇怪哦!^^

-----------------------------------------------------------------------------------------------------------

期六去了香港官店的月別日,係咁依」玩了一玩今次月別,詳細星期五週記再和大家說。(其實都沒啥好說的)

當很多朋友還繼續奮戰時,我與另一位只來觀摩的朋友先行離開,途中遇到另一位都是飯的朋友,我們便一行三人去了旺角信和。


這位朋友雖然與我另一位朋友並不認識,但由於都是飯,也喜歡日本,加上我們都有正常的」社交能力(至於如何為之不正常,你們就不要問了),所以我們三人也算聊得挺愉快的。

與他們分開時,我就想,與同一Channel的人談話,真的很舒服,就算不太認識對方都問題不大,唔…感覺不錯呢!

這個開場白扯得太遠了,其實與本篇標題關係不大。

好,說回正經的。

先說點傻話。

我幾年前開始喜歡AKB時,為了認識她們的歌曲,我首先狂LOOP 0809AX後,才再看其他演唱會及公演。

我當年看AX時,很佩服她們居然記到這麼多歌詞,四日間都唱不同歌曲耶,又唱又跳都沒有怎麼失準,非常佩服云云……

我那時從沒想過咪嘴」這問題,現在回想起來,我也挺天真耶~~(或者應該說我耳朵有問題吧,居然聽不出來…)

隨著AKB越來越紅,在日本越來越無敵,對她們的諸多挑剔也越來越多。

當中包括假唱這問題。

有人攻擊這問題,自然有人捍衛她們,諸如甚麼技術問題、音響問題要兼顧等等,總之盡量為她們開脫……

我都曾經有一段時間糾結過這問題,也質疑過為甚麼她們不嚐試一下唱現場呢?

後來仔細想,因為她們從一開始的目標,就不是做甚麼專業歌手組合的關係。

偶像嘛,最主要就是帶給觀眾歡笑希望和夢想吧!?

只要她們能把開心和樂趣帶給我,我管她們真唱還是假唱!

早一陣子看到某飯寫了一番話,覺得挺有意思,就和各位分享一下。

話說在日本有毒舌」之稱的田中慎弥(他得過最高文學獎之一芥川獎,平時嘴巴很賤要求很高),他去看了AKB在東蛋的演唱會後,便讚不絕口。

然後有人就著他這個報導發表了以下意見:

其實本來就是這樣,我不是AKB某個特定成員的飯,平時關注點也不是AKB,看AKB純粹是因為歌曲表演有欣賞價值。公平地講現在AKBTop的舞台表演水準已經相當高,感染力和表現力都是一流的,而且秋元康確實寫出了不少挺不錯的歌,懂日語的話就能知道詞曲結合度和演出時的表現力相當好。

很多人有種誤解和偏見,覺得好的live就是要在台上生唱到完美或者跳出邁克爾傑克遜那樣牛逼的舞蹈,這不是live的目的,要聽完美的聲音我更喜歡連續坐幾小時欣賞歌劇,要看完美的歌舞結合我更願意去看百老匯,但這些絕對不是藝術表現力的全部。所謂舞台上的表演效果是一個感情和技術表現的綜合體,甚至場下的互動都包括在內,AKB就能營造出這樣一個有感染力的表演,雖然絕對不是完美的但一定是效果良好的,這跟成員的努力、fans的一體互動、策劃的獨出心裁都密不可分。

我雖則沒到過劇場,沒能感受到劇場的獨特魅力,但都叫做去現場看過四次她們的演唱會(澳門一次、代代木一次、東蛋一次及武道館一次),不算很多,但確確實實感受到上邊那番話的意思。

她們一開始的定位就不是舞台的完美表演,AKB強調的是可見面性及追蹤夢想的勇氣和堅持,與飯的互動及其赤裸裸的真實性才是她們的賣點,我何苦要在意她們是假唱或真唱呢?也沒必要為這問題而與她們的對家」支持者爭辯,還是那句,我看得高興就可以了。

而如果她們甄選成員的準則是要有一定程度的唱力及跳力,那現在…不,從一開始已經有很多成員我們是不會看到她們的出現,當中包括敦子呢!

所謂偶像潛力才是AKB一貫看重的東西吧!?

舉過近一點的例子,如果要唱得跳得才能加入48系,那mio應該永世也不能看到她站在48系的舞台了,更不要說單曲Center呢,那我們便不能認識一個這麼可愛的孩子了!

當然,48系另一大優勢在於人多,甚麼類型和能力的成員也有,當中包括唱得的。

最近竹內美宥在自己的G+上載了一段她自彈自唱的初日,得到非常廣泛及讚許的回響,我雖然一直都知道她挺唱得,但原來好到這樣(個人觀感),也有點驚喜呢~~

希望下次大型演唱會上,能給她一個solo表演的機會吧!

喔…東拉西扯的談了一大堆廢話,抱歉呢!

作為新blog的第一篇AKB相關文,這篇實在沒啥特別出色之處,純粹寫一點自己的花痴感受,希望沒悶到大家吧!(^^)

28 則留言:

  1. 你這麼快便回復正常!我還在偷懶呢~ XD
    .
    試了幾天,仍然未用慣這個新Blog,只是版面的設定已經令我很頭痛了,好像怎樣弄都不太順眼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莉利兄,所以我會說,對HTML有認識的人會很方便,因為用碼直接改就行,我也是放低太耐,通通忘記晒,只能乖乖慢慢適應 >_<"

      刪除
    2. 我也還沒習慣呢!只可以說,慢慢來吧!有空我們多交流運用心得吧!

      刪除
  2. 其實我也不想只是觀摩喔,一來母親大人的訓示,二來每天50包實在太少,這情況下,我有日版月別就夠

    我聽說過一個不知是否開脫的解說,就是因為考慮唱歌時的跳舞量,所以AKB(其實不只AKB,其他日本組合也是),一來會令表演者更為"喘氣"(而且當年AKB成軍,大多數都是未經鍛鍊或年幼者),二來就算佢係好好氣既巨肺,一邊跳舞一邊唱歌,其實係有差別的(SPEED及MORN娘都有類似情況,留心聽會發覺係有差別的)

    對喔,我和那位田中慎弥的情況差不多,我確實有點看輕當時的研究生,但26日在劇場大瑩幕看到研究生公演,真的對他們另眼相看喔,這就是所謂的感染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短時間去了日本兩次,敗了這麼多錢,你母親大人當然要訓示你了!xdddd
      這個也是理由之一,確實以她們沒受訓練的肺活量,要又唱又跳是接近不大可能的,所以我也理解……
      akb的現場感染力真的很棒,所以劇場對她們真的很重要也是魅力所在呢!

      刪除
  3. 經常說,要看那些完美的演出,我就不是看AKB啦
    她們表演的感染力不是在其他地方能感受到的
    竹內的唱功不是勇大你沒有留意,而是她真的進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不完美,有不完美的好!akb正是這樣!^^
      感染力確實是她們最強的地方呢!
      竹內進步了!希望她能憑這歌藝或多或少爭取到一點機會吧!

      刪除
  4. 我也同意大勇兄的說法,這樣的表現方式,才是我喜歡的AKB!!!
    如果演唱會每首歌都生唱,反而不好看....
    而且我覺得飯的現場反應,熱情的叫喊也是AKB演唱會的重點,我去看過現在就完全領會到了!!!
    再說一次,這樣的AKB我很喜歡!!!!^^


    奇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們這些看過現場的,便能感受到她們強大的感染力及互動力,這可不是其他組合或歌手有的!
      我們都是喜歡這樣的akb呢!^^

      刪除
  5. 我也去聽了miyumiyu的初日,她唱歌又進步了呢!!(可能不是live唱沒有那麼緊張的關係)
    雖然不是我喜歡的類型(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真心欣賞她的唱功!^^希望有機會在什麼演唱會上聽到她唱現場吧!

      刪除
  6. 我也是偶然才發覺這問題
    不過是沒啥放在心上
    至於爭論
    我想那倒是無謂
    真要挑的人怎樣都有話說
    演唱會solo難了
    現在總選圈內中堅成員就連要洗個牌都困難了
    何況是圈外的竹內
    不過前天在看関ジャニの仕分け的時候
    倒有想過竹內也去參加的可能性
    http://ske48encra.doorblog.jp/archives/31694838.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看得這麼開嗎?我倒糾結了一陣子呢!現在當然沒問題了!
      我也知道演唱會難,但分team的全國巡迴公演就有機會了,畢竟就是那二十左右的成員去表演,比較有閒暇可讓成員solo呢!如果有心安排話……

      刪除
  7. 優菜友指果醬2013年9月9日 晚上10:30

    講真我係唔支持AKB演唱會咪嘴的。
    始終演唱會都係想欣賞他們的真人表演,如果咪嘴倒不如係屋企聽CD。
    既然平時都累積不少公演的經驗,
    他們應能勝任有餘,營運應對他們有信心。<--太樂觀
    放且,飯們多數留意演唱會當日的曲目、MC內容、歌手組合,
    有幾何談及他們的唱功和舞蹈。
    作為偶像派有少許走音和忘記歌詞我是不介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只能說各人有各人的要求吧!我對這倒看得挺開的!
      現場看看她們的互動,始終是cd不能帶給我們的!

      刪除
  8. 沒錯, 看AKB演唱會重點已經不在舞台的表演水平...而是成員和歌曲的配搭...
    而48系的確是sell和偶像接觸的機會!
    這是其他表演機構也沒法模仿的東西~
    多姿多采,百花齊放才是48系的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兩樣也很重要耶...
      就算想看成員和歌曲配搭到,感染力和表現力不夠,看了也會失望或不想看第二次。

      而sell和偶像接觸的機會,其實好些偶像組合都用這模式的(而且這模式賺錢也多),只是始終AKB已經如日中天,所以其他就算用這模式暫時也沒AKB火。

      刪除
    2. akb的魅力有很多重,事實上一時三刻也難以全部寫全出來!
      多姿多采確實是她們的魅力所在呢!

      刪除
  9. 我港版及日版一張也沒有>< 很羨慕牛太兄耶!

    真唱假唱也好,我們看得高興就好了!
    如果以女子組合的邊跳邊生唱來說~~
    SPEED是最好的。
    而早安,由十期開始(聽聞),新成員也要咪嘴一段時間,
    才能在節目中/演唱會中生唱(現在應該全員也是生唱了),
    為的是要保持她們的表演質素。

    所以,不同程度的咪嘴,也可以接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PEED其實也就主唱兩個夠氣又唱得好,另外兩人主要負責跳舞,偶然才唱一兩句,當然訓練也比AKB嚴謹很多就是了。

      刪除
    2. 要日版嗎?bid吧!^^
      speed確實最好!當年真的被hiro只有13歲卻強勁的唱功所震撼,偶像組合來說算少有了!

      刪除
  10. 來拜訪大勇兄新家啦~

    日本有不少人都是為挑剔而挑剔,老實說又唱又跳本來就不容易,而且真唱唱得爛他們又會罵更凶...
    AKB的歌所編排的舞大多沒預她們邊真唱邊跳,所以一旦真唱很容易慘烈的情況...我覺得UNIT和SOLO時才真唱就已經很不錯了。

    而且秋元康雖然有挖原石什麼的,基本上還是以招募普通女孩子為目標來選成員,本來標準就比較低,但也因此才能容納多樣化和可以有這麼多數量的成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unar探訪,有空就來吧!^^
      對啊!UNIT和SOLO時才真唱我也覺得已經是不錯了!事實上她們也盡量在這方面是真唱的!
      當然,solo居多,unit只是偶爾呢…我發覺!
      確實由於收的是一大班沒唱歌跳舞經驗的少女孩,要她們能唱能跳實在困難,咪嘴難免呢!

      刪除
    2. 我都發覺要更正一下...連2人UNIT既SOLO都係一時時,多數都會睇返unit成員既歌唱能力。有時真唱就OK啦,始終有D成員真唱真係好殺風景,例如玲奈美櫻,之前睇LIVE差D睇到變玲奈黑,感覺玲奈都係少同D唱得之人UNIT,唱好自己既枯葉車站就夠了...

      刪除
  11. 其實日本歌手一般只負責唱歌,而偶像(特別是48系)負責的卻是綜藝:唱歌、跳舞、MC、搞笑、行天橋、演戲、整人惡搞、甚至上天下海…;總之什麼都要做。歌手或會講求生唱唱功,但偶像的專業,卻是在乎表演的感染力和娛樂性。既然本業不是專注唱歌(阿醬女皇等也曾在訪問中表示唱歌苦手),太執著是否生唱,只是對日本偶像定位不太了解的反應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確實呢!她們要負責的範圍確實挺廣哦!不過人多,比較易應付呢!^^
      如果過份執著生唱,真的有很多成員不會出現,我們便看到女王及敦了!

      刪除
  12. 啊啊
    我是那個第一次留言在"告別yahoo blog"那篇的人
    天啊看完這篇有種終於想通的感覺
    好感動是啊誰在乎AKB有沒有生唱?!
    剛好暑假以來這個問題有深深困擾過我
    因為有時我聽聽還是覺得沒事先錄(特別是音明顯超不准的時候

    不過現在想想沒差了啦XDD
    謝謝你發這篇文,真的感觸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又再留言了!^^
      哦?是嗎?能為你解開心結那實在太好了!
      不枉我寫這篇東西!
      還是那句,你自己喜歡就可以,其餘問題大可不必理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