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46 / 48隨筆(11):AKB的單曲…還是AKB的嗎!?

最近…不…在好早以前已有這種感覺……

HKT的單曲是屬於HKT的、

NMB的單曲是屬於NMB的、

SKE的單曲是屬於SKE的、

AKB的單曲…卻是屬於整個48系的……

當然,正確來說,各團的歌都是屬於48系。

我的意思是,SKENMBHKT的單曲選拔和C/W都是她們的自家成員,AKB的單曲卻夾雜著四團成員……

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扼殺了AKB本家那些非TOP成員的機會。

以快將出版的38單選拔為例,32名選拔名單如下:

Team A入山杏奈川榮李奈小嶋陽菜島崎遙香高橋武藤十夢
Team K小嶋真子田野優花橫山由依
Team B大島涼花大和田南那柏木由紀川本紗矢高橋朱里渡辺麻友
Team 4加藤玲奈木崎ゆりあ峯岸向井地美音
Team 8中野郁海
SKE48 Team S松井珠理奈
SKE48 Team E須田亞香里松井玲奈
NMB48 Team N山本彩
NMB48 Team M白間美瑠
NMB48 Team BII渡邊美優紀
HKT48 Team H兒玉遙指原莉乃
HKT48 Team KIV宮脇咲良森保まどか
SNH48 Team SII宮澤佐江
乃木坂46生駒里奈

32名選拔成員中高達12人是姊妹團的成員,超過三份一。

而所謂的媒體組十六名成員是:入山杏奈川榮李奈小嶋陽菜島崎遙香高橋柏木由紀渡辺麻友木崎ゆりあ松井珠理奈松井玲奈須田亞香里山本彩宮脇咲良橫山由依指原莉乃生駒里奈

6人是姊妹團的,如果這些位置全交回給本家成員,就會讓那些非TOP或半TOP成員有更多機會。

而另外三首有PV拍的C/W歌成員(我指所謂的ばら組、ゆり組、かとれあ組),比主打歌更誇張,各組的組成成員都超過一半是姊妹團的。

本家連這些機會都沒有了呢……

我明白營運為甚麼要這樣做(為了百萬銷量、為了以大帶小等…),但心理上就是不太能接受……

我記得之前有飯向秋元康問過,會否考慮有一張單曲全由AKB本家成員來負責,沒有姊妹團的人(要連兼任都沒有)

他說有想過…但沒有一個確實的答覆。

我希望之後的某一張單曲,可以做得到吧!!


14 則留言:

  1. 沒辦法,以前是AKB的TOP做主力,再帶起姊妹團,
    現在AKB的舊TOP都走了大量,反而姊妹團的TOP更有知名度,
    所以出現大量兼任,來支持AKB的人氣,變成現在AKB48的單曲等於48系的單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你得對…世代交替…這種陣痛難免呢…唯有等AKB的成員成長為TOP吧!

      刪除
  2. 在轉變中,幾年前是用AKB代表整個團隊,因為當時AKB一個大top的總選人氣已經差不多KO一團妹團,但現在已經是用48系來代表,AKB已經沒有了壓倒性的優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敦子優子等大TOP走後,確是沒有了優勢…唯有等現在的次世代成長吧!

      刪除
  3. 冇計。基於商業上考慮,好難講求公平。AKB 非TOP成員只能更加努力、諗下計博上位、或祈求運氣…;始終、現實好殘酷,只有用平常心面對,才能捱到最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知道…站在商業角度是難免的…所以…都是抱怨一下而已…

      刪除
  4. 因為有姐妹團所以才搞32人選拔
    排除姐妹團我相信還是擺16人出來
    想要看純AKB
    Team Surprise一代是比較接近的
    不然就要期待來年能否猜出一個純AKB陣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Team Surprise是比較接近…可惜新那班太弱了…伊豆田C啊~~

      刪除
  5. 斷了百萬之後希望有機會看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這個…我又不想這個紀錄短期內斷啊!orz

      刪除
  6. 所言甚是。我也替AKB中不少成員抱不平,例如すみれ、北原、倉持、藤江、梅田、松井咲子、前田亞美等(雖然以上各人我未必推),應得到更多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有希望秋元康別只是打打嘴炮,會真的做吧!

      刪除